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院系专业
学前教育学院及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6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源于1992年成县师范幼师中专班, 2003年9月成立教育系,2013年12月成立学前教育学院,迄今已有29年的幼师培养历史,为甘肃乃至西北培养了4000多名幼儿园师资。学院现有学生1798人,38个教学班。2011年中央财政专项支持187万元建设学前教育专业,2014年被评为甘肃省高校特色专业,2017年5月,陇南市依托学前教育学院设立陇南市幼儿师资培训中心,2019年7月,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6月,儿童发展与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前教育学院现开办学前教育和早期教育两个专科专业。2019年12月,西北师范大学在我校设立初等教育学院,开启了本科生培养的先河,2020年西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专升本98名同学在我校就读,2021年120人,共有学前教育本科生218人。打通了专科、本科教育。设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教研室、学前儿童活动与指导教研室、学前儿童音乐教研室、学前儿童舞蹈教研室、学前儿童美术教研室共五个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43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1名,讲师18名;博士1名,硕士23名。另外有特聘教授1名,客座教授4名。近年来,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15部,主持校级重点科研课题8项,厅级和省级课题22项,省科技项目软科学专项1项,是我校该项目零的突破,2022年获项目经费8万元。校级精品课程5门。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厅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高校社科奖1项,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甘肃省学前教育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三项,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三等奖各一项(团体)。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列高职高专第一名。学生在甘肃省“挑战杯”、甘肃省“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大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中国教育报2020年两次报道我院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业界和学界的肯定和鼓励。

学前教育学院现有心理实验室1个,舞蹈教室4个,美工实训室2个,画室2个,数码钢琴教室5个,奥尔夫音乐教育实训室1个,蒙特梭利教学实训室1个,幼儿园模拟实训室1个,幼儿卫生与保健实训室1个,早期教育实训室1个、幼儿园游戏与教学实训室1个,各种教学用具3000多件(套),资料室1个,拥有专业图书资料5000余册。各类固定资产400余万元。在新疆、北京、西安、广州、深圳、兰州、天水、陇南等地建有稳定的实习基地50多家。

近年来,形成了普通高考、中职转段和三校生高考等多元的招生模式;秉持“理论与实践结合,保育与教育融合,基本素养与专业能力整合”的“全程实践、全人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职前职后贯通,研训教一体,院地园协同”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发展目标是: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全省一流专业。培养早期儿童卓越教师,以科学的方法研究早期儿童教育难题,以专业的方式影响儿童事业。


专业介绍:

1、学前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全面掌握现代幼儿教育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教育技能,能在幼儿教育机构从事保教工作的幼教专业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

幼儿园管理、幼儿园课程论、幼儿舞蹈创编、幼儿英语教育、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评价、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学前比较教育、儿童营养学、教育学、心理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大学体育、计算机基础等。

2、早期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系统的早期教育理论、科学的婴幼儿护养知识,具备扎实的早期教育专业技能,能够在早教机构、托儿所、幼儿园、社区等相关领域从事早期教育、母婴服务、家庭育儿指导、早期教育事业管理等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

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英语听说、幼儿教师口语、书写、音乐、舞蹈与律动、美术、课件制作、心理学基础、婴幼儿发展、早期教育概论、婴幼儿卫生与保育、0-3婴幼儿人体学、幼儿文学、婴幼儿日常护理与急救、婴幼儿抚触与按摩、婴幼儿家庭教育与家长指导、婴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早期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语言、动作、社会)、蒙台梭利教学法、婴幼儿音乐教育、早期教育环境创设与教玩具设计、早期教育事业发展与管理等。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03309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sb@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