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院系专业
文学与传媒学院及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6


文学与传媒学院是我校办学时间最长、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现设有小学语文教育、现代文秘2个专业,其中小学语文教育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也是省级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讲师20人,助教2人。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的24人,占专任教师的58.54%。甘肃省“教学名师”1人,陇南市第一层次“领军人才”2人,“陇南市名教师”1人,校级“学术带头人”2人、“教学名师”4人。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人获甘肃省“园丁奖”,15人获“校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5人获甘肃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二等奖,1人获“甘肃省语言文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人获陇南市“园丁奖”,3人获“陇南市教育系统先进教师”荣誉称号,5人获“陇南市教育系统先进班主任”荣誉称号,9人获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有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1人,省级普通话测试员3人。专任教师学缘结构,包含了西北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的硕士、学士等,形成了多层次、多地域的学缘结构。学院内设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汉语、文学理论、公共课、文秘等6个教研室。截至目前,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1门(中国古代文学),校级精品课程3门(现代汉语、文学概论、大学语文),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完成校级教改项目10项。

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是我校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专业之一。2010年,语文教育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2011年,《中国古代文学》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015年,蒲向明教授获评“省级教学名师”;2016年,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获评“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20年、2021年大学语文教学团队在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荣获二、三等奖。

学院教师及科研团队在先秦文化研究、王仁裕研究、杜甫“同谷诗”研究、戏曲研究、陇南作家作品研究、白马藏族文学与文化研究、陇蜀道文学与文化研究、陇南文史及民俗文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目前,学院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8篇,其中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49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1项;2020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或完成省社科、省教育厅、省高校、陇南市社科等科研项目23项,校级科研项目21项;出版学术专著12部;主(参)编教材8种,编写完成校本教材6种;获得市厅级以上社会科学奖、教学成果奖13项。

毕业生素质优良,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15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3000多名合格的毕业生,广泛服务于陇南及周边地区的教育、行政、企事业单位,不少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或成为部门、行业的业务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和社会贡献。

近三年来,我院学生有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有33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人获评“省级三好学生”;4人获评“省级优秀毕业生”。1人荣获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甘肃赛区复赛非专业组一等奖;3人获甘肃省高校首届文旅IP大赛最佳创意奖、二等奖、三等奖,10人在第13届“挑战杯”甘肃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中荣获一等奖,1个团支部荣获全国优秀活力团支部。我院有101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专升本”考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

近年来,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文化传播学院、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川北幼专语言文学系等高校二级学院(系)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目前,在学校迎来“十四五”时期升本利好政策的背景下,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加强内涵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乡村教育振兴及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合格人才。(数据更新至2021年11月)


专业介绍:

1、小学语文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陇南,面向甘肃,辐射西北,培养和造就热爱党的教育事业,适应甘肃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健全的人格和一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小学语文教育专业基本知识和教学技能,具备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自我发展与反思能力,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能够扎根乡村,胜任小学语文教学并有所专长的合格的农村小学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写作》《古代文学》《古代汉语》《文学概论》《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应用基础写作》《儿童文学写作》《心理学基础》《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书写技能》《教师口语》等。

2、现代文秘(三年制普通类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陇南、面向甘肃、辐射西北,培养适应现代秘书职业新发展和秘书职岗新需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严谨工作作风、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人际沟通和合作执行能力,具有良好的应用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和健康体魄,能够从事企事业办公室事务和商务事务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

《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文书学》《档案与信息管理》《实用公文写作》《新媒体概论》《会议服务与策划》《会展策划与管理》《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办公自动化与实务》《新闻写作》《广告文案与编创》《中国文化概论》等。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03309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sb@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