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做文明学生 创文明校园——校长刘先春教授在讲座中告诫青年学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负芳华,创造精彩人生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9

讲座现场

校长刘先春教授作讲座

118日晚,大学生活动中心座无虚席。400多名师生聚精会神,聆听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团成员、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校长刘先春教授的谆谆教诲。

在题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不负芳华,创造精彩人生》的讲座中,刘先春援引习近平总书记《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结合自己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求学、工作经历,告诫青年学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不负芳华,创造精彩人生。

刘先春说,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年学子要把握机会、珍惜韶华、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有才无德,常常堕落成小人。因此,他希望青年学子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把崇德修身放在做人做事的第一位。修德,既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又要立意高远,更要立足平实,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刘先春说,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信息时代各种思潮的相互激荡,面对纷繁多变、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职业选择等多方面的考量。青年学子要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只有学会思考,才能善于分析——明是非,清方向,正路子,进而正确抉择,最终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年学子要知行合一,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只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才能获得成功。

最后,刘先春号召青年学子树立执着的信念、培养优良的品德、学习丰富的知识、掌握过硬的本领,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和传播者,文明自己的言行举止,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

讲座旁征博引、贯穿古今、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站位高、立意远、接地气,在座听众如坐春风、如沐春雨,如醍醐灌顶一样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由党委宣传统战部主办、学前教育学院承办,是“讲述身边故事,引领健康发展”党课走进大学生活系列活动之一。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团委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前教育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文/高建国 蒋泽石 /宋溦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03309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sb@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