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院系专业 >> 正文
院系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及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6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6年11月,是甘肃省高职高专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5月加入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2019年4月,加入了甘肃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陇东南分会。学校于2019年1月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陇南师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陇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11月,学院与西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帮扶共建协议,聘请西北师大王宗礼教授等3人为客座教授。2019年7月,建立了两当兵变纪念馆、徽成两康战役纪念馆、西和会议纪念馆等实践教学基地和成县东小、陇师附属学校等5所学校为教育见习实习基地。2020年4月,甘肃省教育厅省委高校工委批准为第三批重点培育对象,2020年4月甘肃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批准成立了马勤学教授名师工作室。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兼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20人为硕士研究生学历,占90%以上。2人次被评为省级思政理论课教学能手,3人次担任甘肃省哲学学会理事,1人担任甘肃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2人次获陇南师专“教学名师”称号,4人次获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5人次担任陇南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核心研究员;3人次担任陇南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队成员”;1人担任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1人担任甘肃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初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担任两当兵变纪念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担任两当兵变纪念馆学术委员会委员;2人担任陇南市政府法律咨询员;1人获得甘肃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人获得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优秀奖,1人获得甘肃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5月,本院老师指导的作品《发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获得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三等奖,是甘肃省获得该奖项的唯一高职高专院校。

学院主要承担全校的思政理论课及部分公共选修课教学。近年来,思政课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2009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2010年被甘肃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评为省级精品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2014年被甘肃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评为省级精品课。2015年和2016年分别有2节思政课获得省级“精彩一课”奖,1名教师2016年被甘肃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评为如何上好思政课n+1优秀教师三等奖。2020年7月,1名老师在全省48所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16名,在高职高专中排第4名。2020年9月,4名老师获得甘肃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三等奖。

学院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在《思想教育导刊》、《甘肃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校道德教育新论》、《思想政治教育新论》等学术专著4部,主编出版《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2020年9月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等教材3部,参编各类教材6部;获陇南市哲学社科成果奖3项。 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课题3项,市厅级科研课题20多项,课程思政教改项目校级课题4项。思政理论课教学团队2015年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


专业介绍:

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三年制师范类专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学科基本理论和良好的教师职业技能,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能够适应初等教育改革需要的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法学概论、逻辑学、哲学概论、中国近现代史、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大学体育、计算机基础等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03309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sb@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