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信息
今年高职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了,看看考生都关心哪些问题?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9



依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发[2020]10号)文件精神中,优化完善我省高等职业教育考试制度要求,今年我省高职(专科)院校单独测试招生不再实施,全部实行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3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

针对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模式、考试形式和内容发生的变化,什么时候报名?如何报名?考什么?如何考?看看考生都关心哪些问题。

一、贵校2020单独测试招生是否还实施?

依据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教发[2020]10号)文件精神要求,今年我省高职(专科)院校招生单独测试不再实施,全部实行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

二、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的考试方式是什么?

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

A.普通高中生综合评价录取

文化素质:以普通高中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会考成绩)为准。

职业技能:报到入学后由学校组织。

B. 中职生中职升学考试录取

文化素质:公共基础和专业基础两部分。

职业技能:以中职生在校期间参加国家、省、市、县(区)、校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成绩为准。技能大赛成绩三年以内(含三年)有效,超过三年需重新测试。

三、哪些普通高中生适合报考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

1、模拟考试成绩在往年本科线以下,希望通过考入高职(专科)院校学习获取专业技能的考生;

2、成绩有望达到本科线,但估计只能达到学费较高的院校,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高昂学费的考生;

3、统考成绩不理想的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等。

四、参加普通高中综合评价录取有哪些优势?

1、录取之后不再参加高考,高考压力大幅度下降;

2、如果没有被录取,可以继续参加高考,多了一次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机会;

3、估计自己参加高考之后,受高考成绩低的限制,无法进入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学习以及成绩达不到高职(专科)线的极少数学生,是一次不错的选择院校、专业的入学机会。如部分高职(专科)院校的一些优势专业录取分数比较高,参加高考不见得能够被录取。

4、普通专升本考试招生计划开始加大,我省的专升本考试机会增多,录取率相应会提高,以后继续学习深造机会也在增多。2020年已将省内5所独立学院纳入专升本招生,无疑是对考生的一个利好消息。

五、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招生计划如何分配?

高职(专科)计划中,普通高中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计划,原则上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50%—70%之间。因此,报考高职(专科)综合评价录取,录取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考生可以放心报考。

六、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什么时候报名?在哪里报名?如何报?

具体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报名时间、报名方式、考试时间等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安排并通知,请及时关注官网信息。

七、今年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和中职升学考试录取志愿填报有哪些改变?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后,按照省教育厅的文件要求,今年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志愿填报采用平行志愿模式。每个考生均可报9所院校志愿,每校6个专业志愿。不同的是,普通高中生综合评价考生在报名同时填报志愿;中职升学考试录取考生需报完名,参加完文化素质考试后,在高考志愿填报期间按照8个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即考生可以填报多个平行一志愿,以“分数优先、遵从志愿、一次投档”的方式进行投档录取。

八、贵校的录取安排在哪个批次?

我校在甘肃招生所有专业的录取均安排在 “高职(专科)”批次进行;我校在其他省份招生按各省(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规定的批次执行。

九、报考贵校如何填报志愿更加科学?

1、选择报考我校时,应适当参考我校往年各科类录取分数线再选择是大胆填报、稳妥填报还是保底填报。

2、选择专业志愿时,遵循越理想的专业越靠前填报的原则。即自己最喜欢的专业放在第一位,较喜欢的专业放在第二位,以此类推选报专业。

3、如果因志愿填报不当未被任何院校录取的考生,可及时参加征集志愿填报我校,还有录取的机会。

十、服从调剂志愿是什么?报考贵校是不是应该选择专业服从调剂?

服从调剂是指分数达到所填报学校的投档线,但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线,同时学校仍有专业未录满时,若服从专业调剂便会被未录满的专业录取,若不服从调剂该学校便不能录取你,于是就会被退档,退档之后直接进入征集志愿。在录取时会依次看所填报的志愿,当所填报专业志愿都未能达到录取分数时才会进行调剂。

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如果不服从调剂,就会出现进档后由于所报专业分数不够被退档的可能,所以填报专业不服从要慎重。

十一、被贵校录取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被我校录取的新生,申请转专业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学生进校后无特殊原因一般不予转专业。

2、属录取时分配专业不当造成的问题,学生报到时必须向招生处书面说明,核实后重新调剂专业。

3、对录取的专业确实存在学习障碍,或转入的新专业更能发挥本人学习专长的学生,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内向教务处提出转专业书面申请,经过考试和审查,并通过转入学院进行面试符合新专业条件的,再经学校批准方可转入新专业学习。已批准转专业的学生,不得申请再转回。

4、学生在校期间最多只能转专业一次,且二、三年级一律不予转专业。

5、不能跨类别转专业。即艺术类、体育类专业的学生不得转入普通类专业学习,普通类专业的学生不得转入艺术、体育类专业学习;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转入普通类专业学习,普通类专业的学生原则上不得转入师范类专业学习。

6、除文理兼招的专业外,不得跨科类转专业。例如:文史类专业的学生不得转入理工类专业学习,理工类专业的学生也不得转入文史类专业学习。

十二、参加普通高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录取未被录取,还可以参加普通高考录取吗?

根据教育厅会议精神,凡是综合评价填报志院的考生,录取前均有机会确认退档,每个考生只能录取一次,录取后一概不能再参加高考。如果本次没有被录取,可以继续参加高考。

十三、贵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现已形成以省内及周边为核心,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及新疆为两翼的,充分吸纳毕业生充分稳定、高质量就业的市场格局。学校每年举办校园招聘会、网络招聘会、招聘宣讲会等活动,提供大量专业对口度高、就业发展前景好的高质量就业岗位,毕业生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2%以上,毕业生就业满意率在95%以上。同时,学校鼓励引导毕业生参加全省普通专升本考试,被省内本科院校录取人数连年大幅提升;学校及时宣传省内基层项目招考政策,指导毕业生参加基层项目各类招考,近年招考录用人数在同类专科学校中名列前茅。



版权所有: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  电话:0939-3203309   地址:甘肃省成县河东区陇南路34号  技术交流QQ:364430597   站长邮箱:lnszzsb@163.com

陇ICP备16000659   
甘公网安备 62122102000303号